【范本大全】

    我的小便为什么是红的

    作者:佚名来源:未知时间:2019/09/10

    钱剑海

    早晨,晶晶起床后在痰盂里小便。突然,他好奇地大声喊“妈妈为什么我的小便是红的?”妈妈急忙跑过来一看,吓了一跳:“呀,是血!有血丝呢!”晶晶说:“我的屁股没破,也不疼,哪来的血?”。妈妈压抑着惊慌的心情说:“先去儿童医院看看,再送你上幼儿园好吗?”

    看了急诊,晶晶的妈妈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等待化验结果。张医生说“他不像肾脏疾病和出血性疾病。最近,孩子吃什么药没有?”。“前几天有点感冒、流鼻涕,我就给他吃感冒通,大概有3~4天了。”“噢,问题可能就在这里。有的孩子因感冒吃了大力克、安乃近、安基比林、头孢拉啶、先锋霉素V等,往往在用药的12~72小时,突然发生血尿,有的还有血块呢。”

    晶晶妈妈不解地问:“这些药晶晶以前也吃过,用过,从没出过事,这回是产品质量有问题吧?”

    张医生解释说:“即使是质量检验合格的药品,在正常使用时,也可能出现有害反应。俗话说,‘是药都有三分毒。说明任何药物都有两重性。你孩子吃的感冒通,在配方中有一种解热镇痛药,不仅对肾脏有一定毒性,而且对胃粘膜刺激较大,还会引起消化道出血呢。另外,大力克中主要是磺胺药、先锋霉素V(又各头孢唑啉)、头孢拉碇等,都对肾脏有一定的毒性。小儿时期肝肾功能不够完善,排泄较差,容易引起蓄积性中毒,发生不良反应。长期、大量应用非那西汀、水杨酸;阿司匹林、咖啡因、芬必得等药,除了可能出现血尿外,严重的还会有脓尿,使肾脏损害加剧,甚至出现肾功能不全及尿毒症。”

    那么,怎样才可避免药物引起裘发性血尿呢?其实,绝大多数药品的不良反应是可以预防的,关键是合理用药。

    具体地说:

    随着医疗制度的改革,患者可就近就医,也可到医药商店自行购买常用药物。当今医药卫生事业迅猛发展,新药产品不断涌现,又有带诱惑性的广告宣传。所以,自行购买药品时,应详细咨询,服药时应详细阅读说明书,决不能“多多益善”。到医院就诊时应详细介绍以往用药情况和效果。

    在感冒流行季节或稍有鼻塞、流涕等情况时,应加强生活护理,注意休息,多饮水,先以一般中成药如板兰根冲剂等口服,不要等到症状加重伴发热,才去自行购买药物或到医院。

    儿童服用磺胺类药如大力克、复方新诺明片(一些大医院已不用于儿童)以及阿司匹林、扑热息痛、感冒通、臣功再欣、百服宁、泰诺等。应同时多饮水,以增加尿量,降低血中药物的浓度,减少对肾脏的影响。

    用药后一旦发现小儿尿呈咖啡色或血尿,就立即停用一切药物,并及时到医院就诊,并做有关检查。

    后来,经查证实晶晶的血尿是药物引起的,除了多饮水以外,再拿点中药治感冒吧。

    (编辑杨小石)

      打赏
      百度分享

      广告位